今天的京都仍是陰天, 但好險並沒有下雨, 

午後, 因為小冷還是有工作在身, 

所以我一個人獨自前往醍醐寺, 

因為醍醐寺路程較遠, 所以騎著小藍到二条城前搭乘地鐵,

雖是周日, 但是二条城站卻完全沒有乘客,

只見空空的月台...

搭乘了約半小時的地鐵, 就到了醍醐站, 

循著路標, 走個十來分鐘, 就會到達醍醐寺,

猶記得上次來醍醐寺時,恰是賞櫻時節,

人滿為患, 根本不用看路標跟著人群就行了.

這回來到醍醐寺,既非賞櫻也非賞楓季節, 

果然就完全不見人群, 周遭遊客稀稀落落, 

大多看起來是附近住戶,前來爬山或是散步,

雖說賞櫻時節,醍醐寺的確美的夢幻,

但這種少人的陰雨天, 靜謐的氣氛, 

也讓人更能感受到佛教聖地莊嚴之感.

醍醐寺主要是由理源大師聖寶於公元874年在醍醐山建立廟宇,

並供奉兩座觀音於內.自創建以來,因為醍醐.朱雀.村上三代天皇

皆為信徒, 相繼興建堂室佛塔, 因此形成了連貫山上山下的寺廟群,

尤其是公元951建成的五重塔更是著名.

而醍醐寺又可分為山上的上醍醐與山下的下醍醐, 

本次我所主要的遊歷地區是下醍醐, 

下醍醐一區, 共有三個主要參觀地方: 三寶院.總本山醍醐寺.靈寶館,

而我挑了三寶院與總本山醍醐寺為這次的造訪地點...

三寶院是歷代住持居住的本坊, 這裡的三方院庭園保持了桃山時代的華麗氣氛,

是由"豐臣秀吉"在他晚年1598年時,

與家臣及親屬等千人隨同舉辦的"醍醐賞花會"時設計的.

而模仿此一古代盛事而年年舉辦的"豐臣秀吉賞花巡遊", 更是櫻花季時一大盛事.

可惜的是,三寶堂並不開放攝影, 

所以只能以雙眼驚嘆這造景之美,

幾個主要的房間: 葵間.秋草間.赦使間....間間都有細緻壁畫,

葵間描繪京都三大祭典:葵祭.祇園祭.時代祭, 雖有些許模糊, 

但仍讓人覺得其栩栩如生, 就似"清明上河圖"一般,將當時代真切的描繪出來.

秋草間,望文生義, 即是描繪秋天七種花草點綴在原野上之美.

赦使間,則是長谷川等柏畫派的作品,為桃山時代的代表作,

此外其他各院, 不論隔扇或是牆壁, 都是精緻的畫作啊, 

尤其坐在表書院, 坐望戶外的庭園,更是美不勝收, 

現在是夏季, 所以是純粹的綠, 

若是不同季節來此觀看, 一定更加令人驚艷~

在悠閒的欣賞完豐臣秀吉的美麗庭園後, 

即前往今天另一個遊覽重點--總本山 醍醐寺,

沿途還是一樣, 沒有遊客:P

走進總本山 醍醐寺, 有許多歷代天皇所建之佛堂.

此一五重塔為憑弔醍醐天皇的寺院, 由第一皇子朱雀天皇開工所建,

直到第二皇子村上天皇歷時五年方才完工,  

五重塔高約五米, 塔頂上的相輪約十三米, 

相輪占塔三分之一, 介紹上說能給人一種安定之感,

正當我在努力的拍攝背光的五重塔時,

來了一位和藹的日本歐吉桑, 開心的跟我攀談了起來, 

雖然我已經用超破的日文告訴他, 我聽不懂日文,而且我是台灣人,

他還是開心的繼續用日文跟我聊天 ~~:P

大概只能從少數幾個單字稍稍理解, 

歐吉桑相當的推崇五重塔, 沒聽錯的話, 

他說他每天都來參拜~~~~

似乎是說能有一種心靈平靜之感啊

雖然語言不通, 但是還是覺得很有趣啊 ~:)

  

金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不動堂

金堂,則是根據醍醐天皇願望於926年所建,當時稱為

釋迦堂, 原堂已被燒毀, 現在所存的金堂為豐臣秀吉

所建, 金堂為醍醐寺中心堂, 安放藥師如來坐像是醍醐寺的本尊

不動堂則是以不動明王為中心,安放五名明王.

 

另外,弁天堂則是這裡最美的風景, 此弁天堂主要是供奉掌管音樂等藝術的女神弁天才,

弁天堂真的很美, 綠水環繞, 火紅的弁天堂倒映在湖水面, 實體與倒影相呼應,美不勝收,

若是秋天楓紅, 這裡的景色就更令人讚嘆....

逛完了下醍醐的主要景點後, 來到了上醍醐的入口_成身院, 通稱"女人堂",

現在的本堂為江戶時期所建, 而在本堂前則供奉著不動明王, 理源大師, 彌勒普薩,

役行者,地藏普薩等....

由於上醍醐,山勢較陡, 又多在整修. 所以就在此結束了我的醍醐寺之旅,

再次搭乘電車回家了~~~

P1010378.JPG 

回家後, 享用了小冷的"韓式烤飯", 真的有鍋巴喔~~~

超好吃~~~: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hoebelin10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